威尼斯(wns8885556·Venice认证)全新网站-think tank Baidu百科

“智”造港口 逐“绿”前行

  • 发布时间:2024-03-11
  • 浏览数:3000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根据《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主要港口绿色、智慧、安全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地区性重要港口和一般港口专业化、规模化水平明显提升。

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进展如何?下一步又将如何进一步推进?来听听港口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们怎么说。

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冯鸿昌:

让智慧绿色动能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进程中奔涌澎湃

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是未来港口建设和升级迭代的必由之路,也是国内各大港口对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重要探索与实践,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守护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实现港口高质量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所在的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在助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的新征程中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成绩斐然,走在行业前列。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的“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港口智慧物流平台”打通了港口物流各环节信息壁垒,实现资源整合、流程优化、数据共享、业务协同、降本增效,打造智能化、无纸化、一站式、全流程的港口物流服务链,平台于2017年被交通运输部列为示范工程。

2020年,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以海润码头为试点,率先启动全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港区、全作业链智能化改造创新项目,并于2022年初试投产,成功打造创新、高效、智能、经济、绿色、安全的智能化码头,通过与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对接,打造全新的现代社会物流生态圈,为传统集装箱码头的智能化升级提供了“厦门方案”。该项目先后列入市、省、国家重点项目,在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中被列为智慧港口重点工程,并获评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全国二等奖,海润码头获评全国首批四星级“智慧港口”。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旗下“海睿未来”作为国内港口领域首个人工智能团队,实现研发与应用的高度协同。截至2023年底,该集团累积产出人工智能港口应用领域发明专利、软著50余项,研发港口智能化产品30余项,科技成果落地应用到国内多个主要港口超800台套,并成功向海外港口推广应用,在推进中国港口智能化进程起到重要作用。

厦门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同时也是我国首批十个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作为厦门港主力“操盘手”,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绿色交通发展战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落实节能减排工作部署,持续推动港区设备电动化、智能化、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应用、设备设施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以及新能源拖轮建成投产等多个绿色项目。2023年,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权属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获评“亚太绿色港口”,是国内首个多家集装箱码头联合参评获奖的单位,旗下海天码头、海润码头、嵩屿码头先后获评四星级“中国绿色港口”。

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锚定目标,抢抓机遇,携手各方合作伙伴持续发力,不断优化迭代,在智慧绿色港口建设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智慧绿色动能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进程中奔涌澎湃。

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成卫东:

打造数字孪生天津港建成全球首个“零碳码头”

智慧港口建设方面,近年来,天津港集团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主动跳出发展“舒适区”,踏入改革“深水区”,勇闯科技“无人区”,主动思变、求变、应变,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港口各领域深度融合,打造多项全球领先的硬核成果,推动智慧港口建设迈入世界一流行列。

我们超前谋划,推动港口装卸向“自动化”转变,率先提出并成功实践了自动化码头2.0方案,历时21个月建成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以全新模式引领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和低碳发展。同时,大力推进传统码头自动化升级,天津港集装箱公司实现了全球首个全流程自动化改造样板工程,平均作业效率提升15%。天津港大型集装箱装卸设备自动化占比超60%,集装箱智能理货业务实现全覆盖,岸桥司机、场桥司机、理货员等现场操作岗位工作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码头“蓝领”变“白领”。我们坚持自主创新,设计、研发新一代L4级无人水平运输设备ART和智能水平运输系统,在行业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内实现100台以上规模化、商业化运营,“津港智造”品牌得到行业广泛关注。

下一步,我们要聚焦智慧创新、数字转型,“打造数字孪生天津港”,进一步让数字技术与数据驱动作用,构建货、港、航全要素动态感知、紧密协同的数字港口,将天津港打造成为生产作业更高效、运营管理更流畅的中国式现代化港口标杆。

绿色港口建设方面,星级绿色港口群星闪耀,全球首个“零碳码头”建成,风电建设速度、规模行业领先,岸线生态修复技术取得新突破,切实将“以人为本,安全健康,环境友好”的理念,深植于绿色港口建设之中。

零碳码头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第二集装箱公司成为全球首个“零碳码头”,实现绿电100%自主供应、全程零碳排放,获颁行业首个“碳中和”证书;三家滚装码头紧随其后,全部实现零碳运营。以超百台ART,150余台电动集卡组建最大规模清洁能源水平运输车队,并实现27台氢能集卡示范运营。风电光伏建设规模遥遥领先。建成8台风机覆盖北疆、东疆港区,已投产风力、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达42.5MW,年发绿电能力约1亿千瓦时。

我们创新打造全国港口首个“大气”和“海洋水环境”两个维度的港口生态环境智能监测平台,实现大气及海洋环境24小时实时监测预警,全面掌握海洋环境水质及生物多样性现状。创新打造天津港引航拖轮协同智控中心,运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引航拖轮调度一体化运营,靠离泊效率提升8%,每年节约船舶燃油约7000吨,每年预计减少碳排放约20000吨。太平洋国际公司获评全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五星级绿色港口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以打造“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绿色港口为目标,扛起美丽中国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节能、减排、去污、降碳、添绿、增美”一体化绿色发展模式,围绕能源结构、清洁运输、污染防治、生态景色等方面,争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港口排头兵,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门机班副大班长褚锋:

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创新贯穿生产发展全过程

《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为我国港口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的征途中,我国各大港口蹄疾步稳、勇毅前行,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些领域已经实现了“跟跑”“并跑”到“领跑”的重要转变。

不管是我们公司所属的宁波舟山港还是所处的太仓港,都一直把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三化”创新贯穿于港口生产经营发展的各个方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互联网+港口”发展模式,数字智治、数字党建、数字运营、数字安全、数字建设等体系实现持续迭代,服务效能实现提档升级。同时,加快推进新技术在港口发展的创新应用,智慧码头核心算法等基础研究支持不断加码,港口领域“卡脖子”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也得到了持续推进。

绿色是港口的“底色”,宁波舟山港一直将深入推进港口绿色低碳转型贯穿港口规划、建设和运营全过程,不断加大在低碳设备上的结构化调整,推行采用清洁能源,推广绿色运输方式;地处“江尾海头”的太仓港,以潜心建设“长江最美港口”为目标,保持生态环境保护和业务发展齐头并进,全港绿色港口建设累计投入超13亿元,实现了岸电设施覆盖率、防风抑尘设施率、全港生产生活污水纳管率、传播污染物接收率、码头可绿化区域绿化率的6个“100%”;太仓万方作为全国最早几批进行岸电“油改电”改造的码头之一,在绿色低碳港口建设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未来,我们港口人还需要牢记使命、加大创新,继续深化智慧港口和绿色港口建设,优化智慧化发展基础设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港口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为建设世界一流港口贡献力量。

(转载自中国港口网)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