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wns8885556·Venice认证)全新网站-think tank Baidu百科

加强合作交流 凝聚业界共识,虹口积极打造航运绿色低碳服务生态圈

  • 发布时间:2024-03-01
  • 浏览数:3000

虹口作为航运业的重要集聚区、高端航运服务功能的核心承载区,正着力打造航运绿色低碳服务生态圈。继今年1月19日,“北外滩国际航运绿色发展共同体”成立后,虹口区在节后继续举办航运绿色低碳系列活动,促进市场主体各方合作交流,进一步凝聚业界共识,推动产业延链、技术创新、标准制订,积极向国际海事组织发声。

2月28日上午,区航运办组织召开北外滩航运脱碳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外各大船级社代表、船东代表,海事局、船舶建造、船舶设计、船舶管理、航运科技和融资租赁等单位和企业的代表共同参与。

研讨会围绕即将召开的IMO海洋环境保护委员会(MEPC)第81届会议议题,探讨航运脱碳的关键问题与制约因素。参会代表就“未来船用燃料的发展及选择”“氨燃料作为船用燃料的注意事项”“船用碳捕集再合成甲醇的定性”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彦庆在发言中表示,绿色低碳转型和数智升级是航运发展的两大趋势。国内航运业在这一新的形势下,急需各方凝聚共识,并积极提出基于中国实践的建议。针对船用碳捕集系统以及后续应用发展,当前业界不能仅满足设备的研制与上船安装,还要考虑围绕船上碳捕集系统的应用,有关岸上接收设施、减碳折扣以及打通后续CO2循环利用或者深地深海埋存的产业链条。

中太能源科技总裁冯宪高认为,绿色变革期的前5-8年,行业关注的重心集中在碳捕集和利用CO2制甲醇,中后期可能会逐渐转为推进氨燃料动力船的发展。经推算,目前生物制甲醇的生产规模并不能满足船舶行业燃料供给。船载碳捕集系统在近2-3年内总体发展更加成熟,更具推广性。

与会代表还对氨作为船用燃料的可能性、特别是绿氨生产的可获得性进行了充分讨论。

航运业绿色转型是大势所趋。作为中国航运服务企业最集聚、航运产业链最完善的区域,近年来,虹口积极探索航运绿色低碳发展方向。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和会议,汇聚业内资讯,收集市场需求,创建国际交流环境,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助力航运“双碳”目标实现。

(转载自中国港口网)

XML 地图